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北海道富良野滑雪之旅


2016年3月2號和女兒同遊日本,參加在北海道富良野滑雪之旅共5日,坐飛機前往北海道旭川機場,再搭車轉往新富良野王子飯店。

很多人問我如何學會滑雪?
我都說只要會滑冰刀,學起來就很簡單了,只是冰刀的動力來源是靠腿力,滑雪的動力來源是利用物理原理「位能轉變為動能」,靠滑S型來煞車及減緩坡度,滑雪重心要往前,和冰刀不一樣,基本平衡原理大致相同。

至於是否參加參加滑雪團?
我都建議,一定要先參加一般旅遊有附帶半日滑雪的行程,確定喜歡滑雪及不會受傷,再參加滑雪團,否則若發覺不喜歡滑雪或受傷無法滑,5天全部在同一渡假村,會感到很無聊、無趣。



北海道富良野位置圖


飛機上解說看板(桃園往北海道旭川機場)

在飛機上看北海道



【富良野小木屋】在富良野王子飯店旁設置了幾間斜屋頂小木屋,裡面賣當地的文創作品,冬天屋頂覆蓋厚雪,晚上點了黃色的燈泡,非常的美麗,有點像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的故鄉。



【富良野小木屋】

【富良野小木屋】


【新富良野王子飯店】


【新富良野王子飯店餐廳入口】用餐時,萬一要用餐的人員過多,也一定要在外面排隊,有服務人員帶領才能進去用餐,用餐時完全不會擁擠,可以完全放鬆心情下吃飯,真是高級的服務。回想起十年前我到阿里山去旅遊,早上在阿里山用餐時,因為大家都是剛看完日出回來用餐,遊客回來一下子湧進了很多,造成擁擠的現象,可說是水準完全不同。


順便一提在飯店裡的最後一天晚上,剛好是禮拜六的晚上,一位年約70歲的團員告訴我,因為有學校團體進來用餐,本團人員晚上7點半才能用餐,我一聽到以後,就再跑去泡湯放鬆,7點半到了,再去用餐,但那位團員,非常緊張的四處找領隊,請領隊交涉用餐時間維持6點開始,我想飯店調控用餐人數,也不用在意,若為了用餐時間,四處找領隊交涉就太累了。
【新富良野王子飯店餐廳】飯店非常挑高,用餐很輕鬆



【新富良野王子飯店室外溫泉】本圖片連結自http://dbcsbtkdwdgj7.cloudfront.net/wp-content/uploads/sites/43/2016/04/15230824/Furano-hot-spring-newfurano-prince-hotel_7-800x520.jpg
室外溫泉可欣賞外面的天空,很輕鬆舒服


【新富良野王子飯店室內溫泉】本圖片連結自http://img.travel.yahoo.co.jp/domestic/images/orgc/j/11/1117/006/11170061000062418.jpg

第一天滑得不太順,接下去幾天就越滑越順了,滑完後,在旅館內每天泡溫泉,常常飯前一次飯後一次,真是舒服,滑了三天半,腿都沒有酸的感覺。

在泡湯時竟有年輕的女服務生進來收拾毛巾,整理浴室,這種情況在台灣根本不可能發生,大概這就是日本傳統文化;我也很好奇地問日本人,男服務生會不會進去女浴室,他們回答「不會」,因為要尊重女性,所以男服務生不會進去,大概日本人也習慣這種文化了。

我在日本還發生泡湯後,回到飯店才發現手錶遺失在浴室,幸好女兒靠手機翻譯功能,向服務人員表明遺失手錶,服務人員很快的還給我們,真是人民素質好。

富良野飯店
【富良野雪場】在北海道見識到粉雪的樣子,看起來好像很小且對稱的小棉花絮在微風中左右飄來飄去,對於生在台灣的我們而言是第一次看到的,真是美啊!【備註:北海道的降雪量,可以說每年都非常大,主要原因是其位於北緯40度以北,又處於海洋環流地帶,從而降雪量會大到驚人,因此吸引著千百萬人前來滑雪玩雪。北海道的粉末雪世界聞名,滑雪愛好者喜歡稱之為「粉雪」,透過陽光的照射它顯得晶瑩發亮,攥在手裡能夠明顯的感受到其質地鬆軟,雪質非常輕盈,乾乾爽爽不黏手,這是它的魅力所在】


【富良野雪場】滑雪時,有時候是晴天,有時候會碰到下雪;晴天的時候,常常萬里無雲,視野開闊;下雪時,雪打到眼罩、身上的雪衣、雪褲的感覺,好新奇、美妙、舒服,有種乘風而去的感覺,想到一首聖誕歌曲『Jingle Bells』,裡面有一段歌詞『Dashing through the snow』『衝進雪裡』的感覺。
富良野雪場在雪地裡從上往下看,常常會覺得非常的陡,如果直接衝下來,速度會非常非常的快,沒辦法控制而跌倒,事實上只要在滑的時候,以S型方式滑下來(類似山區道路),就會放慢速度輕鬆滑下。
富良野雪場

雪景針葉林
從標高940公尺的北峰山頂上滑下來


北海道旭川機場至富良野沿途風景

北海道旭川機場至富良野沿途風景

結語:
我想這次到日本花了很多錢,也造成事先的緊張興奮到晚上很難入眠,但是不參加就永遠感受不到滑雪的樂趣,參加了人生才會精彩,我認識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師Tony老師曾說過『A man is a life』不管是有錢人或沒錢人,階級高階級低,每個人都只有一生,如何把自己的一生經營好、經營的有意義、經營的很快樂,才是重點。

20 則留言:

  1. 富良野-雪中小木屋,彷彿童話故事中,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的情境中…

    回覆刪除
  2. 北國的冬天,的確美麗,相信一定有個很難忘的滑雪之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以後我再補充一些旅遊的心情感受

      刪除
  3. 很棒的風景,很令人嚮往,很想循著你的軌跡也去走一趟.

    回覆刪除
  4. 在北海道下的雪是粉雪,雪在空中左右飄來飄去,對於生活在亞熱的我們是很新奇的體驗

    回覆刪除
  5. 北海道是國人一生必去一次的旅遊的勝地,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蘇大哥 圖文並茂 另人嚮往 有機會的話真想走一趟

    回覆刪除
  7. 分享您的美好旅程,真是感謝!

    回覆刪除
  8. 好棒的文字描述、以及好漂亮、清晰的圖片輔佐,看了真也想在這個時間去體驗看看呢!

    回覆刪除
  9. 這次我去北國正值因為是雪祭,真是大開眼界,北海道是值得遊覽的觀光景點,享受雪花飄飄,真是美不勝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祭的玩法和滑雪團不太一樣,互相觀摩也很有趣,以後我一定會再去北海道,但可能不是滑雪,體驗不同的北海道

      刪除
  10. 謝謝,有老師的指導我才寫得出來,內容大部分是我去年的日記內容,內容分享給大家更有趣

    回覆刪除
  11. 我去的男女裸湯都要分開,難得妳和女兒可以一起喔,不解

    回覆刪除
  12. 一起去北海道,泡湯一定要分開

    回覆刪除
  13. 年紀大了,而且因為早班飛機有點壓力,對睡眠自然有影響,我想人生應該要多放鬆,才會過得快樂

    回覆刪除